痴情小记

换了个新号,把旧号写的东西转载一下

斯愈:

 @月下魂莲舞 

这篇不成文的东西献给月下魂莲舞太太,感谢她所创造的那个世界和她美好的文字,感谢有她文字陪伴的每一段时光。

太太说过,有缘自会相会,所以她的文从来不会打Tag,循着别人的推荐摸到太太的专栏的时候,真是让我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我看完了所有的文,并且为了能够为太太点赞去注册了账号,登录的第一天就去给太太留言,并在某个寂寞的深夜重温文的时候疯狂点了许多个赞,吓到了不明所以的太太。给你道个歉,对不起,但是真的很开心。

最兴奋的是,在搜罗过所有的方式仍得不到《痴情司/另一个故事》的实体书的情况下,太太突然和我说她又找到一本可以给我!简直语无伦次!太激动!然后终于拿到书了。所以,对不起,话唠的我终于说到主题了,就是给这本书写一个小小的repo。

《痴情司》的阅读过程就是微笑到大笑到哭泣到沉默,最后学会沉默地微笑。整本书最爱的是两个地方。

第一个是第六章落花里,方锐和叶修在屋顶上赏丹桂的情景。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意境很美,就像是太太文里所写是“上苍的温柔造物”,独一无二。站在屋顶的叶修,看得入神的方锐,替方锐披衣撑伞的叶修,捧起落花放在脸边轻嗅的方锐,漫天飞舞的红花,如许的清香。多年以前,掌力抗水的少年,抱琴的少女,白衣的撑伞少年,同样的山风,同样的红花,那一瞬间涌入叶修心怀的到底是多深的感情呢?谁说得清?当年两厢情愿最终未得到一个结果,而如今这永远不会再打开的厢房再度开启,永远不会再回来的地方,他却又在这儿陪另一个人看年年不会失约的丹桂飘花。无论是哪一篇文里,我都不会去否认苏沐秋对于叶修的重要性,因为苏沐秋在叶修生命里的这一段时光是成就如今叶修的一部分。曾经失去过,如今再得到,就绝不会再轻易放手。再遇到这么一个水到渠成两厢情愿的人,他才爱得这么深。方锐绝不是苏沐秋的替身,是上苍赐给叶修的又一段情缘。恐怕叶修在心里时时感到幸运,他能遇到方锐,能在此生毫无保留地爱一次,虽然,他们终究未能共白首。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一段美丽的景,却也有很深的悲剧暗示意味。

还有一个就是结尾和终末章。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爱最后的方锐在九月初三抱着从不离身的坛子在临江的茶楼里平静宁和地和叶秋喝完一杯茶。看得时候,我就在脑海里想,方锐安安静静,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双手紧紧怀抱着坛子,就像在抱着自己好久不见的情人一般,手轻轻摩挲过坛子表面,听着叶秋淡淡地诉说叶修的过往,偶尔带出些轻笑。临江茶楼的江风拂过两人的脸庞,衣袖翻飞,恍惚间仿佛叶修就像是这风,回来看一看自己心爱的人和自小护着的弟弟。我莫名觉得这个时刻才是方锐最爱叶修的时刻,这么平淡温馨,其实并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惊心动魄,不是感天动地,而是每一日静静的陪伴,方锐知道叶修在,这样安心的感觉才是适合他们的。方锐说过他想回上林苑,大家都在一起,隔离了那些世俗功利,只开开心心地过日子,日日在一处,天天在一起。

叶修要方锐年年和叶秋一起喝杯茶,真是聪明,成全了两个人。这两个一样深爱叶修的人靠着彼此对叶修的回忆,互相支撑着,度过了很多年。方锐看到了叶修白首的模样,而叶秋呢,这么多年,哥哥其实从未离开过他。叶修无论是对于方锐,还是叶秋,都是心里的那根支柱。我常常想着叶秋一个人临风坐着,从清早等到夜深,默默喝完凉茶,再一个人孤寂地回到那个冰冷的家,都觉得眼泪涌上来了。

终末章那些花儿其实都预示着他们的命运吧。怎么说呢,觉得太太这章真是写得非常精妙。太太说她想给每个人一个结局,一个最终的去向。我却觉得太太笔下的他们最终似乎都回到了最开始。魏琛最后还是回到了蓝雨,文州和少天依然在他的身边,依然为把蓝雨发展壮大而努力;乐乐和大孙又在一起,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分离,仿佛之前的分离都是一场梦;陈果又回到兴欣茶楼做她的老板娘,虽然偶尔会对着上林苑满院的梅花发呆;安文逸又回到了霸图医馆,治病救人;苏沐橙重回嘉世;唐柔回到家中,远赴边疆;林敬言又有了一个叫他先生师父的叫方锐的小孩子,好像还像是从前;卢瀚文好像又回到那时候在微草和刘小别打打闹闹的日子;包子还是当他的流氓,一如既往说着要保护大家;一帆还是守着英杰;方锐最后还是回到上林苑那所屋子,死在他曾和叶修相拥而眠的床上,抱着叶修,抱着那把千机伞,却将镜月留给了沐橙;而沐橙和莫凡还有大家也回到这里,一家人聚在一起,还和从前一样。

但其实,都有什么不一样了,因为叶修不一样了。老板娘年年的外出,安文逸的行医救人,不分敌我贵贱;苏沐橙最后的嘱托;唐柔守卫边疆;包子会和人说他的老大最厉害,自己还不够格当人家老大呢;一帆遵守诺言,从此和微草再无瓜葛;最后的最后,所有人都回来了,都在等着重逢,等着团聚。

好像太太的笔下,相逢总是喜悦,分离总是悲伤。写到上面那一段,又想哭了。拿到书,读到最后那一章,说早已有好几个小土包,都等着呢。眼泪刷得就下来了。

这就是太太想写的爱情啊,水到渠成两厢情愿。

《另一个故事》,也非常非常喜欢。正文对兴欣是叶修的世界的那一段描写非常精妙,我觉得写尽了叶修对于兴欣的意义。这文里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细节,就是番外一联盟最佳情侣里方锐不打自招的那张照片,叶修和方锐十指相扣放在扶手上的手。这一句描写,我觉得简直是我对爱情最美好的想象,温馨,美好,平静,十指紧扣,靠在一起,就好像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这两篇文吧。我记得很久以前我读过一篇文,有这么句话,大概可以略略形容太太笔下的他们:人人都渴望成为一段传奇,却不知道,这传奇里的人却总想着跳出来,并不愿意成为传说,而只想平平静静地过日子。

后记:

题目是呼应《痴情司》,另外也是对月下魂莲舞太太的表白,太太,你太棒了!

终于完成一篇repo了,《归宿之地》的repo,太太,我可以晚点交不?

PS:因为太太很低调,所以我也就不打叶方的Tag了。

评论
热度(4)
© 内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