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洛洛的《萨斯顿三原则》的repo

 @bzsxdm挽洛 


就,先说一些题外话吧。


第一是,在写这篇repo之前,和洛洛大概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发现了一些我以前从不知道或者从来没有去仔细想过考虑过注意过的事,而那些事实说实话令我很惊讶,也令我,令我感到很温暖,很心疼,也第一次非常非常清醒地后悔和难过我竟然离洛洛这么远,而遇见她是这么晚,在遇见她、陪伴她这么短的时间后又因为我的工作的事情不得不离她这么遥远。

所以,大概对于这篇文第一点想说的是,Daniel,Jack,Merritt,Dylan,Henley,后来的Lula,能够相遇在一起,在同一舞台上去表演魔术、实现自己的梦想,Daniel和Jack能相遇相知相爱相离而重逢,命运对这对爱侣、对这群伙伴是多么慷慨和偏爱。而我想,虽然洛洛并未说出来,茫茫人海中你我原本可能下落不明,终生相错,而命运安排我们相遇,你就这样闪身进入我的人生,有什么理由我们不去珍惜它把握它呢?

第二是,这个隐婚梗,大概是从很早很早之前就反复地在所有我们交谈的时间段里被洛洛提起,或是兴奋,或是纠结,各种难产,各种欢欣,我真的很欢喜,她最终得偿夙愿写出这篇文。而在与她的交谈里,会发现其实这篇文的缘起也正是她作为一名写手极其珍贵的一种品质:她总能注意到角色本身极其细微易被人忽视的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方才表现出这个角色、这个单独的人真正的性格。而她在写文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在细节处去表现一个人的性格特质。实际上,并不引人注意的细节才最能表现出这个人最深的内心。洛洛在观影的过程中注意到了四骑士在那座破破烂烂的公寓门口初遇时Jack与Daniel不同寻常的表情与动作,正是那些有些浮夸的语言、神情、动作,还有微挑的眉,似乎是有些尴尬的气氛,还有与他们之前都不太一样的表现给了洛洛灵感。若不是她与我谈起,大概我永远不会去注意这些。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这样的品质意味着什么。人物的内心与精神是一个人最核心的部分,如果你希望去再现这样的人物,去发展更多他的故事而不会变得OOC,把握一个人的内心是最有效率与成功率最高的方式。而想要探查一个人的内心、性格,大方向的把握是表面的,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不为人知的正是那些易忽视的细节。

同人作品不同于一般的原创作品,同人作品是在原有的人设和背景下去发展新的故事,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这段故事,甚至于,这段人生。我想洛洛和我一样,都认为这些人物在我们看来是活生生存在的,是和你我一样有自己的性格与经历,未来的事情也许会改变一个人看待某些事物的看法和做法,可是即使是受到再大的冲击和影响,性情大变,他内心的最深处仍保留着一个最原初的自己,仍然会在不经意间去表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洛洛和我讨论Jack和Daniel结婚的契机时,我曾提出过一般情况下酒醉结婚的时候,洛洛几乎在第一时间便反驳我以Daniel的性格绝不会这样稀里糊涂地结婚,纵使那时的他可能会有一些事情没有想得那么明白和深入,也绝不会以酒醉的状态去对待自己的人生。我当时真的,非常开心,非常开心,非常开心。

她是这么认真,这么仔细,这么坚定,这么理智,这么清醒。

从那时起,我一直在等待,等待这篇文的诞生。

 

这篇文大概全部的精髓已经被洛洛自己和不知火昙天太太言说殆尽,我没有那个能力说得更好了,所以不如就谈一些私人的感受吧。

第一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太精准了。尤其是Daniel,实际上Daniel的性格是非常难抓的,也许有人会觉得他的性格无非就是个难搞的控制狂,傲慢自信同时才华横溢,但其实Daniel正如一汪深潭,他表现给世人的恰恰是他性格里最不复杂的那部分,很多时候,他根本没有意识去解释,他懒得去解释,他不屑去解释,他不知道怎么去解释,他欺骗自己不值得去解释。他不知道怎么去表达爱意,但并不代表他不懂,他性格里其实有非常温柔的一面。

第二印象深刻的是,Jack和Daniel之间的关系。当然,还包括爱情的那部分。Jack的成长在洛洛的文里表现得非常完整,他从一个崇拜魔术师的魔术学徒,到一个表演街头魔术的魔术骗子,到拥有自己的风格、成为四骑士的一员,成为舞台上耀眼的真正的魔术师,这个过程中,Daniel和他自己对魔术的热爱始终是最关键最有影响力的两大因素。我喜欢这个与Daniel势均力敌的Jack,我喜欢这个与Daniel比肩而立的Jack,我喜欢这个全程把握着自己命运、奋力追求的Jack,他的个人魅力在洛洛的文里完整地表现了出来,他身上有一股压抑不住的火焰,在与Daniel的相处中慢慢温暖了Daniel,他不是软化了坚硬的Daniel,他是挖掘出了Daniel心里那个柔软的部分。这样的两个人,才相配。

若真的要说这两个人有什么让人抓狂的事情,大概就是他们应该对自己在感情上更有信心一些,而对彼此应该更坦率一些。不过,所谓的赌约、最大的筹码、改掉的名字和珍贵的黑幽灵,大概就是他们彼此表达爱的方式了。一切的一切,只要对方懂,那么就都有意义。

第三印象深刻的是,Henley,当然是Henley。这个女人的直觉、选择令人钦佩,令人钦佩。我曾在写《白鸟》的时候和洛洛说过,Henley完全不同于Lula,在我看来,Lula和其余三位骑士一样在感情上就是个孩子,但是Henley她对自己的事业、人生和感情始终保持着极为冷静理智清醒的状态,她以一个同伴、以某种意义上的导师与母亲一般引导着骑士们的感情,不仅是爱情的那部分,还包括家庭、友谊和信任,甚至于某种意义上的,人生选择。她最后告别的那段,完美地展现了Henley的智慧和对骑士们的爱意,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是表现了一个人的选择。她作为本文中一个配角,却表现了这篇文里我认为很核心的一点:人生是由你自己的选择决定,你要自己去掌握自己的人生,以及信任你自己,接纳你自己,当你自己已经足够优秀,就不要有任何怀疑与犹豫,属于你的最好的自然会来到你的身边。这种选择,可能洛洛并没有意识到也并没有这样的写作意图,但我觉得这仿佛在呼应:结婚是Jack和Daniel在清醒理智的状态下做出的选择,离开与重逢同样是,Jack已足够优秀,他已经足够有资格与能力和Daniel比肩。而他们俩的感情并没有他们自己想象的那么不牢固,相反,在不断地接触和分开中,他们比从前更清晰地认识到这份感情,了解与理解对方,他们的爱的基石就更坚固。

 

洛洛写作时极为严谨,这篇文完成得行云流水,并且合情合理,正是因为她秉承一贯的原则,在没有想清楚设定、剧情走向和人物性格前,不会正式动笔。她有一些考据的强迫症,爱用双关,反反复复思考剧情与人物的合理发展,一切不过源于她内心的热爱。

我从前常听人说,热爱写作的人不过是想把心中的歌唱出来。

洛洛心中有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皆乃世间最美亦最寻常之物,却最是温馨平淡,静水流深,恰可用一句诗来形容:

 

于无声处听惊雷。


 
评论(19)
热度(6)
© 内河|Powered by LOFTER